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与合作 > 日本学研究中心 > 正文

内蒙古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简介

2023-11-14文字:

内蒙古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5月,是在内蒙古大学的规划领导下,在日本国驻华大使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资助与支持下创建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内唯一一所日本学研究机构。中心成立之初,在图书资料、多媒体设施建设方面得到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及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大力赞助。目前中心建设已经初具规模,现有在职教学研究人员18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硕士生导师7人,博士学位获得者9人。特聘名誉教授两名,分别是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郭连友教授、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铃木贞美教授。

 本中心是集教学、科研、智库、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综合学术平台。中心教师均承担本科、研究生教学,定期在学生中举办日本文化节、日语演讲比赛、日语角、学术讲座等活动。中心图书资料达2万册,承担着为本系师生提供文献服务的职责。中心还与多家日本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合作交流关系,为本科生联合培养、研究生出国学习、教师访学进修提供帮助。中心在进行有关日本语言、文学、文化、历史、社会、翻译等方面研究的同时,还围绕蒙古族或内蒙古地区与日本在语言、文化、历史、社会、民族宗教问题等方面存在的内在关系展开学术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此外,日本国际交流中心依托本中心于2019年在内蒙古大学设立了 “呼和浩特中日交流之窗”,为内蒙古大学以及驻呼高校的日语专业师生、日语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为社会公众了解日本文化开启了一个窗口,为中日文化交流架起了一座桥梁。内蒙古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的目标,就是依托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系这一教学科研平台,与国内外其他教育研究机构共同协作,在积极促进日本学相关专题研究发展的同时,开展地域研究,创建新的建立在内蒙古地区民族地域特色基础之上的日本学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