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进行主题党课学习

2021-06-16文字: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保持韧性的奥秘

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进行主题党课学习

 

202169日,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同志于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外国语学院会议室进行了主题党课学习,学习主题为“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保持恒久韧性的奥秘。

 

 

党课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征程而展开,从本学期开展的一系列党史党课学习与党日活动中总结学习经验与内涵,支部书记程洁给全体研究生党员同志分析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在百年征程中保持恒久韧性的奥秘。

中国共产党爬坡过坎、克难攻坚,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其奥秘主要在于其韧性:历经内外压力而仍能持续生存、生长并走向成熟,对外能及时适应瞬息万变的客观形势,对内能克服自身懈怠、自满等不良状态,具有强大的弹性、抗逆力、复原力。

这种韧性来源于五大方面:崇高的信仰信念支撑是价值基础,从理念深处为保持韧性提供理想“航标”;一以贯之的强烈的忧患意识是思想基础,从精神方面为保持韧性提供意念定力;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勇气确保了组织基础,从组织维度为保持韧性提供人才资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本领则从内在素质方面为保持韧性提供主体自觉;超强的凝聚人民及社会共识的能力提供了认同基础及社会基础,从意识形态建构方面为保持韧性提供思想要素,并从社会层面为增强韧性提供环境支持。

这几个方面缺一不可并协同发生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韧性并永葆生机活力的奥秘所在。

 

在党课上,全体研究生党员同志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主动发言,对党史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有力的分析与热烈的讨论。这次党课学习,党员同志们对党史学习的目的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党史学习的方法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于党史学习的意义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