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中国文化教学与实践·虚拟教研室”系列案例分享会

2022-05-17文字:


    为响应教育部高教司《关于建立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路径, 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于2021年9月加入 东华理工大学廖华英教授 召集 “中国文化教学与实践”虚拟教研室项目 旨在探索高校“云端”中国文化外语教研模式,构建首个“中国文化外语教学与实践”的教师共同体 我院三 位承担相应课程的教师 史双双、林杨、包贺喜格图 加入该项目组。

“中国文化教学与实践”虚拟教研室自成立以来,举办多次线上校研活动。2021年12月23日史双双老师分享了带领学生团队参加第五届中国文化外语微视频大赛获奖经验与感悟她从组建参赛团队、软件技术、制作视频、脚本修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参赛过程,并真实反馈了学生的参赛收获。这次内容分享为公共外语和专业学生2022年第六届大赛中国文化外语微视频大赛中再获佳绩提供了借鉴,同时这也是“传播中国文化之美,弘扬健康身心之道”思政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

2022年4月14日林杨老师做主题为《MTI课程“中国语言文化”课程设计》的课程案例分享分析400余来自全国各高校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和雨课堂直播间参加了此次活动她以“茶香四溢的人生”为教学案例,从翻译视角学习中国茶文化、融入地方特色介绍内蒙古的奶茶文化并让学生完成翻译与配音,以习近平主席的“茶叙外交”为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教师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用“产出导向法”的教学理念提出任务驱动的方法让学生收集整理制作中国文化汉英术语库以激发学生兴趣,用于未来完成好中华学术外译和做好宣传祖国传统文化的工作。

我学院依托虚拟教研室合作形式,突破院校和地域制约,将开展更多多元探索,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集体优质资源,打造出多支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出更优秀的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