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2-05-24文字:


 

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来啦!

为丰富研究生知识储备促进学术交流,激励创新思路,拓宽视野,整合优势我院522日上午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本届学术论坛共设三个方向,即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和外国文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满亮教授、副院长刘瑾玉教授以及六名老师作为评审专家参会,来自英日俄各专业共36同学宣读论文,各专业研究生旁听,参会人数峰值达三百多人。

 

 

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满亮教授为论坛的开幕致辞。强调了外语学科在社会科学中的重要地位,勉励全院师生要充分利用新形势下良好的外语学术交流氛围和机会,树立学科自信,发挥学科优势。在疫情背景下,研究生应多利用线上学习机会,争取自我进步,做到自我提升。刘瑾玉副院长对此次论坛的开展情况和意义做了简要说明,并对全院教师辛勤耕耘的教学态度及各参会同学的充分准备予以表扬和鼓励

分论坛中,来自英日俄各专业共36名同学进行论文宣读内容包括对语篇的多模态研究对翻译原则实际使用情况的检验在不同视角下对文学作品进行分析同学们汇报了论文的研究对象、立题依据、研究意义与价值、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研究理论与方法等。论文汇报准备充分、逻辑清晰、详略得当,体现出良好的学术训练基本功

 

 

论坛闭幕式上分论坛评审专家李玲君老师、王建军老师、魏莉老师分论坛总结评价发言。李玲君老师指出,此次语言学学术论文具有选题跨学科新颖性、理论前沿性、研究语料多样性三个特点。王建军老师指出,翻译学方向论文选题与翻译紧密贴合,但同学们还需要加强其它相关学科的知识与文化建构,以支撑理论研究。魏莉老师指出,文学方向论文选题视角宽泛,具有原创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特点,并呈现出多元化研究趋向。刘菁菁老师希望,各位同学在宣读论文时应提取精华、把握重点,切忌长篇大论,拖延时间。

李满亮院长指出,此次学术论坛展现了新时代外语学科研究生在学科意识上的进步与提高,能够把握学科方向,做出高质量学术研究的良好风貌。他还鼓励全体研究生继续潜心阅读、深入思考、大胆创新、小心求证,积极创新,开拓进取,多参加大型学术论坛,争取发言机会,形成“你追我赶”的学术氛围。

 

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选题独特、方向广泛,研究角度新颖营造出浓烈的学术氛围,碰撞出思想火花,为促进外语专业研究生积极进行学术交流和研究创新,在科学研究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