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22年度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圆满结束

2022-06-01文字:


       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于 2022 5月2 8 日进行了2 019 级学术硕士和2 020 级专业硕士的毕业论文答辩,6位学术硕士研究生与 33 位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答辩,同时2 020 级、2 021 级研究生也进入会议室,观摩学习了学长们的答辩。由于疫情原因学生没有返校,本年度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以线上方式举行。此次答辩邀请到三位校外专家,分别是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刘晓芳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日语系杜勤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赵仲明副教授。

答辩分为两组,由校外专家担任答辩主席,答辩委员分别是文学、语言学、文化学、翻译学方面的专家学者,为同学们的毕业论文提供了多方面、多角度的学术性意见。第一组答辩主席为刘晓芳教授,答辩组成员为赵仲明副教授、娜仁格日勒教授、额尔敦巴特尔副教授、包贺喜格图副教授,答辩秘书为康乃琪博士。

 

 

第二组答辩主席为杜勤教授答辩委员为董建荣副教授、于卫红副教授、周砚舒副教授、白莉莉副教授,答辩秘书为刘菁菁博士。

 

    答辩分为学生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在展示环节中,同学们共享了PPT,并用日语讲解了自己的论文或报告的主要内容。在提问环节中,答辩委员会的老师们逐一对同学们的毕业成果做出点评,老师们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对同学们的毕业论文和实践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为每一位同学提出了详尽具体的修改意见。

此次答辩,让毕业生们了解了自己的研究和翻译实践报告所存在的优势与不足,为他们毕业论文的进一步完善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激励了2020级、2021级研究生,让他们意识到日常学术训练的必要性以及认真对待学位论文书写的重要性。此次参加答辩的三位外审专家对我系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给予了高度的赞扬,认为学生们的选题与地域研究结合紧密,具有特色,让人眼前一亮。也对我系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把脉”,提出了切实提高培养质量的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