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日语系 > 正文

娜仁格日勒

2024-03-29文字:


5E833


娜仁格日勒蒙古族教授博士学位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客座教授(2014-2015),日本学术振兴会研究员(2009-2010),日本桃山学院大学客座研究员(2003-2004)

  一,研究方向:近代中日关系史(近代日本与蒙古关系研究),日本文化

二,近年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1,日本对近代内蒙古东部地区的新闻侵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梅棹忠夫的内蒙古调查资料研究,国际合作项目(内蒙古大学与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合作研究项目)。

3,伪满时期日本在兴安四省的调查活动及其文献成果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4,近代蒙古社会变迁与日本等周边国际环境(国际合作项目,日本学术振兴会资助项目)。

5,内蒙古外文历史文献,“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精品项目。

近年主要科研成果(专著,编著,译著,论文)

1,《梅棹忠夫の内モンゴル調査を検証する》(編著,日本大阪),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2015年。

2,《内蒙古外文历史文献丛书》(合编),多卷本,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1-2020年。

3,译著,《近现代蒙古人农耕村落社会的形成》,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7年。

4,《東スニトの社会変容》『国立民族学博物館調査報告』(日本・大阪)№1302015年。

5,《青旗》报关于成吉思汗庙的记载,『戦前期モンゴル語新聞『フフ・トグ』》のデジタル化と公開の可能性』,大阪大学(日本),Vol.7,2015.

6,日本战败后的李守信(上)——兼论日文资料的使用,《蒙古学集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2017年第1期。

7,日本战败后的李守信(下)——兼论日文资料的使用,《蒙古学集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2017年第3期。

8满洲国时期的蒙文报《青旗》(köke tuγ《溥仪及其时代》,长春溥仪研究会,伪满皇宫博物院2017年。

9,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内蒙古刊行的蒙文杂志《大青旗》国际学术会议《现代中国与东亚新格局: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认识》,2018年8月,韩国首尔大学出版。

10,百年にしてかなった願い日本とモンゴル』,日本モンゴル協会,東京,2019年。

11,伪满时期的重要蒙文杂志《大青旗》(Yeke köke tuγ),东亚历史文化研究所论文集(第2 ,年刊),东亚历史文化研究所,东京,2019年。

12,《鐵壁》(Temür kerem)初考——日本侵略時期蒙古军总司令部刊物,STUDIES IN INNER ASIAN HISTORY AND CULTURE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Inner Asian History and Culture第6期,2020年,东京。

13,日本善邻协会在内蒙古活动的记忆——《善邻协会史-在内蒙古的文化活动》,『東アジア歴史文化研究所論文集』,第4号,東アジア歴史文化研究所,東京,2021年。

14,戦前の日本語資料に見るモンゴルの正月―磯野富士子の『冬のモンゴル』に基づいて― 中日文化研究,中日文化研究所,2022年,东京。

15,解读日本统治时期的杂志《大青旗》Yeke köke tuγ--从3期分析当时日本和内蒙古的关系,東アジア歴史文化研究所論文集東アジア歴史文化研究所,2022年,东京。

16,日本统治时期在内蒙古进行侵略活动的人物前川坦吉,東アジア歴史文化研究所論文集,东亚历史文化研究所,2023年,东京。



下一篇:董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