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英语系介绍

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成立于1999年。在其前身内蒙古大学外语系英语教研室在1978年设立时就开始英语专业本科招生。从20世纪70年代末至20世纪90年代末英语专业本科教育处在稳步发展阶段。进入21世纪,英语专业进入发展快车道。本科招生人数、招生质量和教学科研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2019年,英语专业发展迎来重大突破:英语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以此为契机,英语专业将着力打造师资一流、教学科研一流、人才培养水平一流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在本科教育蓬勃发展同时,英语系研究生教育也不断取得突破。1994年, “翻译理论与实践”( 后更名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获批,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获批的英语硕士点。2004年和2010年,英语系先后获批“英语语言文学”和“翻译硕士”两个硕士点。2010年同时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英语系拥有一支职称和学历搭配合理、科研教学成果丰硕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人,硕士生导师11人。语言学方向研究处于自治区乃至全国领先地位;文学方向和翻译方向研究则处于自治区前列。

在新时期,依托“211工程”及部省合建大学强大支持以及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供的良机,英语系将本着“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着力打造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一流的人才培养水平,以使英语系走出去的毕业生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深厚的人文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成为可以适应社会发展、实现自我价值、能为地区和国家发展作出自己应有贡献的高素质英语专门人才。

(2023年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