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大学外语教学部简介

 大学外语教学部始于1957年建校时的“外语教研室”,1994年更名为“大学外语教学部”。大学外语教学部实行分管副院长兼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负责制,下设大学外语教学部副主任1名,有“大学英语A级教研室”“大学英语B级教研室”“大学英语C级教研室”和“研究生外语教研室”四个教研室。同时,大学外语教学部还专设自主学习中心主任、教务系统负责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教研科研负责人和外籍教师管理负责人,协助开展大学外语教学部的各项工作。自成立以来,大学外语教学部一直承担全校各院系、各层次的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外语教学、考试和竞赛组织等工作。

 大学外语教学部拥有一支充满朝气、业务素质高、教学理念新、教学能力强、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0人,讲师27人,助教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2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在读博士2人,多位教师在全国各类学术团体中担任重要职务。

 大学外语教学部始终秉持“注重需求,创新教学,突出应用,强化能力”的教学理念,不断开拓进取,锐意改革,扎实工作。在历任领导及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这几十年的努力,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教学改革方面,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不断丰富自主学习资源的同时,注重教学资源的整合。先后搭建了网络学习平台,促成了大学英语教学由平面转向立体多维,构建校本形成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多元考核体系,加强学生过程学习的考核与评价。近年来,根据教育部工作要点和新文科建设发展思路,结合自治区和社会发展需求,在充分调研我校各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和特色、不同类别学生的需求和语言水平的基础上,大外部按照基础课程和提升拓展课程两大模块,对现有语言技能类、语言应用类、语言文化类和专业英语类等课程进行提升,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带动创新型教学团队的建设。

 大学外语教学部在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方面有优秀传统和深厚底蕴,近年也表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大学英语”2002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2004年被评为全校首批优秀课程,2006年被评为自治区精品课程。2012年“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在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基础上,评选为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教学效果不断提高,如2018年5月获得内蒙古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22年4月获得内蒙古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大学英语三四六级通过率逐年提高。 “实用大学英语语法”慕课获先后获批自治区级和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综合教程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英语口译实践、大学英语二级、大学英语三级等课程获批自治区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同时,课程建设覆盖面大,梯队合理,包括多门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如基础英语A1通识教育必修课、20世纪西方语言哲学简论通识教育选修课、大学英语A四级通识教育必修课、大学英语A六级(中国文化英语讲) 通识教育必修课、大学英语B一级通识教育必修课、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大学英语四级公共基础课、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当代英美文学鉴赏与文化概览通识教育选修课、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基础英语一公共基础课、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英汉互译通识教育选修课等。近年来,大外部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成果显著,已有大学英语(1-4级) 通识教育必修课、英语口译实践、大学英语三级至六级通识教育必修课、基础英语(1–4)民族预科班必修课、英汉互译通识教育选修课、新视野大学英语一级通识教育必修课、中国文化英语(大学英语五级)通识教育必修课、英语公共演讲(大学英语六级)通识教育选修课等多门课程入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2023年大学外语课程群教学创新团队入选内蒙大学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教学团队和课程建设的强劲势头为学院和学校的外语教育和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大学外语教学部注重“教学科研并重”理念,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1项成果入选国家社科文库;主持教育部产学研项目7项,出版专著、译著、编著和教材30余部,其他各级各类科学研究项目累计百余项。大学英语教学在全国和自治区内各项教学竞赛中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大学部教师获得国家层面、自治区级和校级等各级各类教学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等累计二十余人次。学生在国家和省级各种竞赛中成绩喜人,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各类语言类大赛、奖项近百余次。

 大学外语教学部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院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2021年9月加入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级金课兼国家级社会实践课程“中国文化教学与研究”虚拟课程教研室”项目;2022年3月首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单位暨南大学“大学英语课程群”成员单位之一;2022年4月建立智慧课堂示范基地。

 大学外语教学部秉承“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校训,将不断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教学模式,以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培养为轴心,加快大学英语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着力大学英语教学实效性研究,通过各项教改教研措施的实施,满足学生发展的多元化需求,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3年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