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外国语学院李国珍书记讲专题党课

2023-01-06文字:

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外国语学院李国珍书记讲专题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回望与新冠病毒的较量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决策,组织与引导人民群众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使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筑牢理想信念之基,1月4日,外国语学院李国珍书记以《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为题,为外国语学院2022年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党课。

一、胸怀远大目标,树立必胜信念

李国珍书记围绕“理想、信念、信仰与共产主义的涵义”、“党的远大理想与近期目标”、“如何干好当前事业”和“如何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等内容进行了阐述,引导大家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与任务,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境界,胸怀远大理想,为共产主义大厦添砖加瓦。

二、坚持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使命

1. 使命感是我们不懈追求的动力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无数考验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不竭动力的源泉。李国珍书记讲到:“在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因为有了理想信念,才有了众多即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为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的仁人志士们。”我们党100年的光辉历史,是带领各族人民顽强拼搏、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归根到底是全党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

2. 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

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李国珍书记说:“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过程中,只有中国共产党创造性的把马列主义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创造出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保留了革命的火种。”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三、把握科学真理,坚守信仰力量

1. 坚定的理想信念,源自对共产主义的坚守

人无信仰不立,党无信仰不存。李国珍书记提到:“我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正是源于对共产主义的坚守。在《共产党宣言》中,就已经为我们指明了共产党人的目标与追求。”正是这种对理想信念的坚持,对崇高理想的坚守,使我们党产生了强大凝聚力,吸引着大批先进分子加入党组织,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英勇奋斗。

2. 坚定的理想信念,源自对马克思主义的把握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科学真理,就在于它具有科学的精神内核、时代的理论品格、实践的本质特征。李国珍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并不仅仅在于它揭示了世界,还在于它指导人们如何去改造世界。”

3. 坚定的理想信念,源自对政治规矩的遵循

坚定理想信念,贵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就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守对党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品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当前最重要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李国珍书记强调:“党章是党的根本人,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每一个共产党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地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行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求自己做到: 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四、坚定心中信仰,挺起信念脊梁

李国珍书记借用习总书记的话:“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就是不能忘记入党时的誓言,就是不能忘记自己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回到党的宗旨和纲领上,回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上,回到党的纪律上,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坚定心中的信仰,挺起信念的脊梁,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深刻阐释了青年人心怀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年轻一代必将承担的重任。党和人民事业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培养年轻干部,就是重视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因此,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通过本次党课,外国语学院2022年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对自己的入党初心都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对理想信念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李国珍书记也引用了习总书记予以青年的寄语作为党课的结束语: “要不忘初心,刻苦学习,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于心。自觉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引,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中国年轻一代的初心与使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同时,李国珍书记也提出了对大家的期许:希望大家能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