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日语语言文学系概况

内蒙古大学日语学科的历史可追溯到1979年。1978年内蒙古大学组建外国语言文学系,1979年以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名称正式成立日语学科,1999年随着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成立,升格更名为日语语言文学系。2003年获批“日语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2015年获批日语“翻译硕士”点。2009年评为自治区A+专业,2010年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20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

本系拥有一支学术训练有素、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师资队伍。现有在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 1人、副教授5人、讲师 10人,硕士生导师6人,获博士学位教师8人,所有教师均具有在日留学或进修的经历。此外聘有日籍教师2人。教师研究方向均衡,近五年获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2项,累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获批“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日文档案翻译审校项目”等重大横向课题4项,其他专题研究项目15项,内蒙古与日本相关问题研究成果突出。

本系每年招收本科生30 名,学术硕士研究生6名左右,翻译硕士研究生20 余名。长期以来,本系坚持日本语言、文学、文化、翻译四个方向教学与研究并重的办学方针,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努力培养思想品德良好、政治方向坚定、专业素养扎实、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

日语系与多所日本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生互派及本科生联合培养机制。通过互换教师、邀请讲学、短期访问等形式广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为专业人才培养、教师科学研究、教学方法改善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保障。近年来日语系年均派遣本科、研究生各类留学生30名左右,派出院校有东京外国语大学、神奈川大学、关西国际大学、阪南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大分大学、岐阜大学、大阪外国语大学、九州共立大学等。本科生三年级时可选择2+2双学位学习模式,参加日本院校考试合格后前往日本留学,取得相应学分后,分别获得内蒙古大学和留学院校颁发的学位证。此外,成绩优异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可以获得半年或一年的交换留学机会。

日本学研究中心于2006年成立,除本系教师外,还有特聘名誉教授两名。中心依托日语系这一教学科研平台,与国内外其他教育研究部门共同协作,在夯实人才培养、促进日本学相关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9年9月26日,内蒙古大学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合作的国际文化交流项目“呼和浩特中日交流之窗”设立,为内蒙古大学以及驻呼高校的日语专业师生、日语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为社会公众了解日本文化开启了窗口,为中日文化交流架起了桥梁。 

(2023年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