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国语学院成立于1999年,其前身是创建于1978年的内蒙古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学院下设英语系、日语系、俄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开设英语、日语和俄语三个本科专业,讲授英、日、俄、德、法五个语种,是内蒙古自治区外语语种最全、专业设置最多的外国语学院。2019年英语专业被确定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日语专业被确定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日语专业和俄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设有1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下设4个二级方向(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同时还设有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包括英语笔译、英语口译、日语笔译和俄语笔译4个方向。开设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自治区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5门。学院设有“外国语言文学基地”等10个研究平台和国别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121人,其中专业教师55人,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49人,教授9人,副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2人,博士38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67人。聘请英、日两个语种7名外籍教师任教。

学院与英国、俄罗斯及日本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开展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校际交流项目,派出在读本科生、本科应届毕业生、硕士应届毕业生赴国外高校短期交流、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开展国内交流,派出师生赴区外高校参加“手拉手”、“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等合作项目。

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培养和提高学生科研创新及实践能力。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推进,实现培养具有扎实外语语言基础、良好的文化修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有创新和实践精神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目前,学院与校外单位签订了多个实习实践协议,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场所。

学院始终把“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富有创新精神的新时代外语人才”作为办学宗旨。毕业生能够在教育、科研、外事、经贸、文化、旅游、新闻等部门熟练应用英语从事教学、翻译、管理、研究等工作。学院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在国家和自治区的经济建设、文化交流等领域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

(2023年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