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与合作 > 合作交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对外交流合作情况

2022-04-19文字:

外国语学院非常重视对外学术交流,依托“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基地”、“内蒙古大学翻译研究中心”、6个国别学术交流中心和 2个自治区级基地,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知名学者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依托“部省合建”计划,与复旦大学等对口高校实施师资提升计划,融合民族地区研究优势,与本校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蒙古学研究中心”和“蒙古族及北方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形成了较好的科研创新体系,实现硬实力与锐实力的历史性突破。 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举办学术报告近百场,建立海内外教授联合指导研究生机制,建立境外翻译实践基地2个。

 

外国语学院对外交流平台一览表

序号

平台名称

 

主要内容

 

1. 

 

外国语言文学

研究基地

 

中心坚持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科研、出成果与培养人才相结合的宗旨,以四个优势研究方向为显著特色,打造具有国家竞争力教学科研团队、创新体制和机制,带动学院快速协调发展,成为外国语言文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2. 

内蒙古大学翻译

研究中心

中心从服务国家和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积极开展多语言翻译实践与研究人才培养,依托“部省共建”机制,深度整合翻译资源,打通高校与政府、翻译之间的合作通道,形成富有张力的语言服务人才培养模式。

3. 

内蒙古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

中心坚持加拿大研究的前瞻性和创新性,重视与国内外相关学界建立交流与合作,为英语专业研究生开设加拿大文学课程,推荐研究生公派访学和参会,将学术研究和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有机结合,助力学科发展。

4. 

内蒙古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澳大利亚研究竞争性项目”资助下,中心派遣多名教师、研究生前往澳大利亚做短期的学术访问及项目调研,增强了学生的科研能力。中心面向英语专业研究生开设了澳大利亚文学课程,培养澳大利亚研究方向研究生。

5. 

日本学研究中心

中心是集教学、科研、智库、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综合学术平台。中心教师均承担教学任务,定期举办学术讲座。所藏2万册图书为师生提供文献资料。通过多家日本大学和研究机构为本科生联合培养、研究生出国学习提供服务。

6. 

内蒙古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化中心

中心设立的目的在于促进两校交流与合作,提高俄语教学科研能力,推广俄罗斯语言文化。通过师生进修访学、线上线下语言文化活动及学术交流,提高教师教研能力和学生语言运用能力。

7. 

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融合发展创新实践基地

本基地旨在优化我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资源配置,整合、凝聚自治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外语精品成果生产,培育优秀学术带头人,加强外语学科建设,提升我区外语学科优势。

8. 

内蒙古高校外语教师

发展基地

中心以服务为宗旨,整合自治区外语学界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借鉴引进国内外先进外语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管理经验,在教师培训、教改研究、教学评估、资源共享与发挥示范中心辐射作用等方面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工作。

9. 

内蒙古大学美国

研究中心

中心作为美国研究和对外交流的窗口,建立与美国大使馆,中华美国学会,中美教育基金会,美国研究联络会的学术联系,输送骨干教师,研究生到美国一流大学访学 ,参加国内外前言学术会议,助力教师和学生的科研能力提升。